本人鱼语八级

Why so serious/何必如此严肃

*类赛博朋克背景

*长篇预定

*含糖锡

  

闵玧其/

SUGA/


1

闵玧其讨厌雨天,左肩一旦隐隐作痛,标志将要下雨。一旦下雨,左肩必然作痛。


死一样的平静,闵玧其听到田柾国咳嗽了两声,接着回归那种自己厌恶的寂静,首先闵玧其并不是那种喜欢热闹的人,但显然的,他更讨厌死气,于是开始漫无目的的抖腿,摇动空气达到制造节奏的效果,他清楚这表示什么——心烦意乱,且没有扭转的趋势,他开始瞪着看屋子里的所有人,试图逼迫他们与自己的视线产生交汇,那时他就可以破解这份假惺惺的默读,拎着其中一个倒霉鬼的领子倒出脑子里的辞藻。


显然的,他们的头低得更深更扭曲了,闵玧其用鼻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,转身朝二楼走去,阴冷的阳光从棉布窗帘缝隙里抽出刀,把楼梯一分为二,在光带织在他的身上时,金硕珍张了张嘴,望向闵玧其,但此时他对目光毫无期待:你已经错失机会了小子。按照他的性格会如上奉回。


闵玧其关上了寝室的铁门,三层化纤窗帘堵死所有光线,此时角落的小音箱里正在播放like crazy,50多年前的一首流行音乐。那个时候的音乐其实就已经失去了相当一部分的神秘感,当乐理被人类破解享用,形成一段旋律早就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情,流行音乐更是这样,但他不讨厌这首歌。他喜欢音乐,真正优雅的旋律,尤其是那种用来自证的音乐,那个时候歌曲不再是歌曲,会变成陈情的诗句。当然这个时代已经没有诗了,金南俊曾经说他想当诗人,“假如哪天金盆洗手了,想去写诗。”他总觉得金南俊那副像熊一样的身体说这种话很好笑,所以无情地嘲笑了他,可是金南俊的眼神很认真,于是他仅仅回击:“怪不得开了这家破店。”不再向下赘述。

在like crazy播放完毕后,下一首歌依旧是like crazy,来来回回三遍后,闵玧其发现是单曲循环模式。也对,他想起来了,like crazy是朴智旻最喜欢的歌,而朴智旻已经失踪7天了。某种意义上的招魂曲,闵玧其想,期盼一个回不来的人能归来故里,倒不如去釜山找找朴智旻的魂,毕竟是他魂牵梦绕的真正的故乡。


“不是啊,我的故乡只有这里而已,就在这里,首尔市江南区论岘洞……呃……147,哦不,145街哈哈哈。”朴智旻则会这样反驳。


“到底怎么样才能把店址记错?”他会挖苦。


“哥你也知道旁边的炸酱面很好吃啦。”他又会这样圆回来,“真的只有这里而已,有大家在的地方才是故乡不是吗?”


“我也把故乡设定成147街好了。”


“哎呀这哥真是。”


like crazy顺着不知何时变大的雨声传入闵玧其的耳朵。


睡不着。


闵玧其当然知道正午两点不是入睡的好时机,但不论如何他都不想与任何人有过多接触。他开始蜷缩起来,右手死抠着左肩,就像很久以前那样,只要感觉痛就会开始勾起嘴角,然后把自己缩起来,好像这样就不会有任何对于痛苦的念想,如同回归母胎的婴儿那样,懵懵懂懂的,只能感受到与外界的温度与自己的心跳声。那个时候会感觉到自己还活着,活着注定就是痛苦的,所以没关系,笑就好了,越是痛苦越是要笑,这样一切都与自己无关了,因为无论是痛苦和快乐,都在平行交替着体验,他将流离在所有感官之外。


然后他一下子就听出了那个脚步声,就算是在厕所隔一扇门他都能认出那个人的呼吸声,太熟悉不过了,每次他试图用隔绝来冷静自己,他都要来不合时宜地掺一脚,不,不如说太合时宜以至于自己难以承认那种被他放在掌心的怪异感。


脚步声停在门前,他就知道会这样,因为对方也深知自己能识别他的到来。

“别进来。说了你也会进来,你进来吧。”


“苹果哦,是苹果。”一如既往的高声调,他常常想对郑号锡表示自己的不满,他那种跟自己差不多的、带点低沉的嗓音,用那种语气说话不累吗。一想到对方的回答一定会是“这哥说什么呢?”或是“这哥又开始了”他就开不了口。


“哎哟,哪搞来的?”


“金南俊种的那棵。”


“说什么呢,他养的那种叫……多肉植物吧?那么小,最近又一直下雨,上次我看的时候已经烂了。”


“叫小芙,不叫多肉植物。”


“……不用这样给他捧场吧。”


闵玧其接过来路不明的苹果,试图用双手一掰为二,然而雨天隐隐作痛的左肩让他怎么也使不出力气,郑号锡静静地看他,等到他终于放弃挑战,接过表皮已经被抠得斑驳的苹果。一下掰开后,把闵玧其的那份挑籽去核,当然还是用上了随身带的刀片。闵玧其一边啃着,一边看郑号锡收集双方的苹果籽,他很仔细地包好,塞进口袋里。


“给金南俊的?”


“取个好名字,得叫小hope啊。”


“给小hope的?”


郑号锡被他逗笑了,露出那种“这哥又在说什么”的夸张表情,开始吃自己的那一份,一边看着闵玧其慢悠悠地、面无表情地啃苹果,闵玧其则看过来,瘫痪的面部神经立刻新生,露出那种“你看什么看呢”的皱眉神态。


“我在想哥怎么吃什么都这副样子。”


“不好吃的时候我会皱眉头。”


“那现在是……这么不好吃啊。”


闵玧其也被郑号锡逗乐了,把目光重新焦距回自己那还剩四分之一的苹果:“非得吃成金硕珍那副样子才算享受呢?“


郑号锡没有回答,依然看着闵玧其。手里的、嘴里的动作从来没有停下,但他一直注视着他。


闵玧其是那种难以与他人四目相对的人,用他的话来讲就是麻烦,为什么偏得看着别人的眼睛才能对话,那要耳朵做什么。但郑号锡不一样,闵玧其第一次见到郑号锡就知道这人太麻烦了,麻烦透顶,以至于就算四目相对也不能够完全看懂他,但了解他和被他了解是两个概念,他在郑号锡面前已经跟裸奔没有任何区别,也只有这个人——他能够融忍自己在这个人面前一丝不挂地被看个精光。那当然不是单纯物理意义上的被看裸体,实际上他所熟知的另外五个人里,对于他的故事好奇的不在少数,但真正想要阅读的却止步不前,每当他露出左肩上的疤痕,田柾国的目光一定会被吸引过来,他就是那样一个对什么都好奇又不在乎的小屁孩;朴智旻和V则会瞟一眼然后互相看一眼装作什么都不知道;金南俊很有城府似的,看一眼就转身进自己的被窝;金硕珍大惊小怪两次,就再也没在意这件事。只有郑号锡,他们认识了那么久,大约摸九年里,每周二郑号锡都会问他有没有换药,起初有一次他说“别管我了,根本没事。”郑号锡却说闵玧其在笑,转身拿出了新买的药贴。


收养田柾国那会儿也是,明明什么都没跟他说,他却在说服金南俊留下那个脏兮兮的小孩。田柾国于是有一段时间很亲近他,直到一天偷偷告诉闵玧其,他觉得郑号锡有超能力。


“你觉得我会信吗?公司的新科技?”


“不是,是那种跟镇定剂一样的超能力。V哥骗我说号锡哥以前是心理医生,后来又骗我说他是兽医,因为后巷那条追着智旻跑了五条街的狗被他一抱就变得又乖又粘人。怎么搞的,哥,公司的精神导师义体吗?”


闵玧其被田柾国的形容雷得呛住了口水,咳了五分钟后告诉他可以自己去问郑号锡,别问他。

田柾国说:“不啊哥,你平时对谁都这么说话,但是对号锡哥就换了个人,你才是最需要去问他的那个吧?”


事后闵玧其拿出外载打火枪追着田柾国跑了五条街,最后好像是郑号锡出现才把田柾国领回去,他记不太清了,烦人的小孩,多管闲事的同龄人,一切都让他无所适从,至今已经七年之久。


“上次哥说,想通了,想改装义体了,怎么样?找到合适了的吗。”

啰嗦的郑号锡,不论回忆还是当下都少不了他的唠叨。


“没有。怎么,你又帮我物色了?”


“嗯,但是是公司的货。好在稳定,不需要经常调试。”


“我们不缺调试员。”


“毕竟是整个左臂,要担得起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责任。”


“你对我了解的很,那种东西光看着就恶心,更不用说跟神经连在一起。”


“你也知道市面上流通的那些,是以公司为原型制造的。本质上没有太多区别。”


“是啊。所以呢?”


“该换药啦,今天是周二,哥又忘了吗?”


闵玧其想,他讨厌欲言又止的感觉,但更讨厌周二,一边将衣服的一侧拉下,露出左肩可怖的疤痕,起初他还会觉得那种狰狞是一种折磨,时间一久反倒熟悉了似的,成了构筑自己的其中一个要素,也许是被人注视、平静地注视之后,在别人眼里也演化成了闵玧其的一个标志。有时他甚至会想,当自己换上义体迎接健全身体的时候,他是否还是那个闵玧其,在他人眼中是否还是闵玧其。


“你从来不好奇吗?”


“什么?”郑号锡弯腰拿出准备好的药贴,“哥上次也问过这个问题来着的。”


“所以想再问你一遍。”


“因为我知道关于哥的一些事情。”


“所以没那么好奇了?”


“也算不上。哥从来没有要聊这个的意思不是吗?”


“过度识时务不无聊吗?”


“哎呀,真是个好问题……”郑号锡笑着把药贴撕开,那种药味会让人联想到很久以前,伤口还没长好的那个时候,嗅觉记忆产生的联想是毫无征兆的。每次都会再次联系,这周二联系到上周二,上周二联系到上上周二,继而反复到第一个周二,闵玧其靠着那种味道将记忆里的郑号锡牢牢抓住,联想到他第一次见到自己时候的那种目光,和刚刚看自己吃苹果的样子完全不一样,那种眼睛里什么都没有的样子。金南俊是有光点的,而那个时候的郑号锡一无所有。


与郑号锡对自己的伤口疤痕皆没有太多兴致相比,他一直想问郑号锡,你到底拥有了什么,你在想什么呢,又在看什么呢。


“我知道哥以前是杀手,公司的杀手。所以没有那么好奇。”


“这你也说过。”


“我也差不多。”


“早知道了。”


“那么哥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的。”


闵玧其早就知道郑号锡要说什么、以及话里的意思,只是他想要从郑号锡口里亲自确认这一点。没错,他早就在郑号锡面前脱得一干二净了,而郑号锡却站在那里,他不曾知道他胸口肌肤的颜色。


让我印证,闵玧其想,趁着郑号锡即将娴熟地、将药贴至疤痕的那一瞬间,他转身看向郑号锡,他要确认他现在眼里到底看到的是什么东西。


然后闵玧其看到了自己,郑号锡一直注视的那个身影正是自己的轮廓,自己的眼睛,他看到了他自己。


闵玧其转过身,维持一幅泰然自若的样子。


“这哥突然做什么呢?”


“看你和我长得像不像。”


“没什么关系吧?哎哟,完全不像……“他贴好药膏,将闵玧其的衣服拉上,一气呵成。


“没呀,挺像的。”


“哥下次得加装个眼部义体。”


“哎。”


“Forever you and I

This will break me

This is gonna break me

No don't you wake me

I wanna stay in this dream don't save me

Don't you try to save me

I need a way we

I need a way we can dream on”


来自like crazy的尾声,郑号锡离开房间前将音响一并关闭。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